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到东农党员先锋网!
首页|党建工作|干部工作|规章制度|党校工作|人才工作|部门概况|我为群众办实事
热搜关键词: 共产党员网 两学一做 龙江先锋网 中国干部学习网 黑龙江干部教育网络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我为群众办实事>>正文

紧密结合实际,突出学院特色,切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

2021年07月09日 15:15  点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校各基层党委、总支按照学校“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方案要求,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突出学生成长成才、科研条件改善、服务龙江振兴三条主线,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集中解决了一批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实践活动组对各单位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梳理,突出特色和亮点推出一系列“解民忧暖民心惠民生”项目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成效庆祝党的生日。

聚焦人才培养,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中提升办实事成效

人才培养始终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园艺园林学院积极改善果树学校内实习基地条件,栽植完成果树7亩,涉及苹果、梨、李子、杏等果树20多个品系,合计450余株;动物医学学院开设“兽医讲坛”,邀请专家学者、杰出校友做行业发展报告,为学生了解社会和行业提供学习交流平台。开展就业困难学生群体帮扶工作,“一对一”结对子效果明显;经济管理学院积极为学生搭建VBSE(虚拟经营)跨专业综合实训平台,使学生亲临企业工作环境、感知企业运作原理和规律、熟悉企业运作流程、多层次实际体验各部门间的协作关系,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与运用;艺术学院与亚布力旅游景区签订教学实习实践战略协议,建立校外教学写生基地,为开展专业实践搭建平台。同时,落实就业工作包保责任制,全程指导、全力推动就业,毕业生就业率87.6%,效果显著;公共管理与法学院积极改善MPA教学条件,争取MPA教学用房2间,改造教学环境,增加投影仪和电脑等教学用具,购置教学案例库和教学软件;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大赛,党史宣讲、毕业生经验分享、志愿服务等10余场活动,解决研究生学习、科研和职业发展等方面困惑。开展教学练兵与展示16场,集体备课30次,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个人水平;电气与信息学院发动师生党员开展“党员一帮一”活动,与47名学习困难学生建立对接,召开毕业生升学就业经验交流会,将“就业触角”前移,拓展高质量就业渠道,促进学生高水平就业;体育教研部加强对运动设施维护和场地管理,更换篮球扳、排球网等体育设施,将运动场全天对师生开放,方便师生锻炼。与学生工作部、后勤管理处沟通,在体育馆改造淋浴间,解决训练学生多年来晚间训练后无法洗澡的问题;国际文化教育学院为解决55名“中美121”项目学生无法赴美学习问题,多次与中教国际和美方合作院校进行三方视频会议沟通,与校内多个部门综合考量疫情的影响,将2020级49名学生平行分流至相关学院进行管理。

聚焦科学研究,在改善科研条件中提升办实事成效

为进一步改善科研环境,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专门成立维修工作小组,完成对旱作综合试验场300平方米棚顶的维修,对电机和变速器进行检修,有力地保证教学科研工作顺利进行;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水产养殖系师生发挥专业优势,利用菌藻均衡水质调控技术对后稷园景观池水质进行持续调控,投放鳙鱼、鲢鱼、锦鲤等十余个品种1000余尾,在确保景观池优质生态系统的同时推动了学生教学科研实践;生命科学学院建立4个二级公共科研平台,总面积850平方米,设置7个公共实验室,解决了青年教师科研条件不优问题。建设校内本科实习用地6亩,解决了植物学课程“校内实习难”的问题,同时美化了校园环境;食品学院加快推进科研平台建设与改造,完成了食品仪器分析共享平台实验室隔断、仪器气路、实验室通风的建设,完成了食品工艺创新平台乳品、肉品、蛋品及粮油食品实验生产线的水路、电路、气路的改造和联结,有效解决了仪器操作人员的安全问题和仪器使用的效率问题;文理学院针对化学馆四楼两个实验室常年排放化学用品,下水管道腐蚀影响引发频繁返水现象,对三楼一个实验室屋顶排水管道进行整体更换,解决了下水不畅问题。

聚焦社会服务,在服务龙江振兴中提升办实事成效

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农学院组织20余位专家教授深入田间一线指导玉米、水稻、马铃薯和杂粮种植、病害防治,在《奋斗》杂志“打好种业翻身仗”栏目发表文章,助力“备春耕”,切实解决群众困难,为农民春耕保驾护航;资源与环境学院将科技送到田间地头,累计开展农业科技专题培训10余场,推动解决种养结合,低产农田土壤改良与地力提升,农作物减肥增效、寒地水稻氮肥施用等问题;工程学院组织10余名专家赴海伦、庆安、建三江等地,推广新型农机技术,指导农民科学化播种,助力农业机械化科学发展,开展“农民田间课堂”培训技能,现场做演示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下一步,学校将持续抓好各基层党委、总支“我为群众办实事”台账中项目的落实,推动各单位把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做到知行合一办实事,着力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师生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下一条:师生有需求,学校有回应,在办实事中展现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

关闭

版权信息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香坊区木材街59号 电话:+86-451-55190319 邮编:150030

Copyright(2010) 东北农业大学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