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到东农党员先锋网!
首页|党建工作|干部工作|规章制度|党校工作|人才工作|部门概况|我为群众办实事
热搜关键词: 两学一做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关于开展2016年度基层党委(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通知

2016年12月16日 09:52  点击:[]

各党委、总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形成大抓基层、严抓基层的工作导向,根据中央、省委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有关精神和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开展2016年度高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黑高工委﹝201636号)要求,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开展学校2016年度基层党委(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述职评议的范围和方式

述职评议考核的范围是,23个党的关系隶属于学校党委的各基层党委(总支)书记。

年底前后,学校党委将组织召开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会议时间地点另行通知),采取现场述职评议和书面报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相关基层党委(总支)书记进行现场述职,并提交相关工作报告。由学校党委有关领导进行现场点评,组织与会评议组成员进行现场测评。

述职评议组由学校党委常委、校领导,党委委员,党群部门负责人,各基层党委(总支)书记和部分基层党支部书记代表组成。

二、述职评议的主要内容

结合我校实际,2016年述职评议将重点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各项任务进行述职。

1﹒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紧紧围绕学校和本单位事业改革发展,研究部署基层党建重要工作、重大活动,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对党建工作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并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

2﹒贯彻落实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党员“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开展2016年基层党组织换届,拓展基层党建工作阵地,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等情况;

3﹒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基层党建重点工作部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两次重要讲话精神情况;抓好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党费收缴等基层党建专项重点任务等情况;整改基层党建工作突出问题,推进创新性工作,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情况;

4﹒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开展“四进四信”活动情况;定期联系走访师生、了解掌握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等情况;强化师德师风和教风学风建设情况;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课堂思想文化阵地管理,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等情况;实施党建带群建、做好群团组织和教代会、学代会工作,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等情况;

5﹒加强对基层党支部建设的领导,优化党支部设置形式,创新党支部活动形式和内容,提高基层党组织活动质量,指导党支部书记做好党务工作,开展优秀支部创建、基层党组织活动立项建设,实施“三推两强”工程等情况;做好在优秀大学生和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及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情况;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学院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师生员工和广大党员开展服务情况;强化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保障,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人员、待遇、经费,加强活动场所建设等情况;  

6﹒针对基层党建存在问题,深入分析主观原因、找准症结,提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具体思路、重点措施。

三、述职评议的方法步骤

1﹒深入调研摸清情况。基层党委(总支)书记要深入各党支部,调研了解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广泛听取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的意见建议,为述职评议做好准备。

2﹒认真撰写述职报告。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重要论述,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按照述职报告主要内容要求,认真总结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述职报告要实事求是总结成绩和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要注重用数据、事例说话,防止虚、空、飘,其中履职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原因、下步思路举措各占三分之一,总字数不超过2000字。

3﹒召开述职评议会议。学校选择部分基层党委(总支)书记现场述职,其他进行书面述职。现场述职汇报时间不超过7分钟。学校党委常委根据述职情况和平时掌握情况进行点评。基层党委书记述职时要聚焦基层党建工作,紧扣重点内容,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讲清履职尽责情况和今后努力方向,防止只讲面上工作情况、不讲个人履职情况,防止只讲下面问题、不讲自身问题。述职后,进行现场测评,测评结果分为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学校党委组织部负责对评议结果进行汇总和反馈。

4﹒强化述职评议结果运用。要把述职评议情况作为评价基层党委(总支)书记政治上强不强、实绩好不好、作风正不正、工作称职不称职的重要内容,作为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计入干部年度考核结果。对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研究、不解决实际问题,述职评议和党员群众反映结果差的要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要进行约谈问责。

5﹒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各基层党委(总支)书记要针对述职中发现的问题和领导点评意见,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四、有关工作要求

本次基层党委(总支)书记述职评议工作由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委组织部具体负责组织实施。

各基层党委对述职评议工作要高度重视,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牢牢把专项述职工作抓在手上。要坚持突出问题导向,推动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为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要认真总结推广述职评议中发现的抓基层党建工作的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大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树立自上而下重视基层、严抓基层的舆论氛困和工作异向。

按照省委高校工委有关要求,201719日前,由各基层党委(总支)负责,参照这次述职评议内容和办法,试点组织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工作,试点党支部数不少于党支部总数的20%

各基层党委书记的述职报告电子版,请于201714日前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各基层党委(总支)组织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试点情况的报告,请于2017115日前报学校党委组织部。

电子信箱:neauzzb@163.com

联系电话:55190587

   附件:基层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民主评议票(样票)

 

                             中共东北农业大学委员会

                               20161216

上一条:关于召开2016年度基层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的通知 下一条:我校召开基层党委(总支)书记会议

关闭

版权信息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香坊区木材街59号 电话:+86-451-55190319 邮编:150030

Copyright(2010) 东北农业大学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