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到东农党员先锋网!
首页|党建工作|干部工作|规章制度|党校工作|人才工作|部门概况|我为群众办实事
热搜关键词: 两学一做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组织建设>>正文

东北农业大学2019年党支部换届工作方案

2019年12月12日 14:18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我校党支部建设,认真做好2019年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东北农业大学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办法东北农业大学关于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大、十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按照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的要求,党支部建设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融合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把全校各党支部建设成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战斗堡垒,为我校世界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党支部及其委员会设置规则

1.党支部设置规则。根据党章等有关规定,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应按建制单独设立党支部。正式党员不足3人,没有条件按建制设立党支部的,可本着专业或工作性质相近,便于领导、便于管理、便于活动的原则,由两到三个单位联合建立党支部。要合理确定党支部规模,教工党支部党员人数以20人左右为宜(一般不得超过30人),学生党支部最多不得超过30人。

教师党支部一般设在系、教研室、实验室等教学科研一线,原则上按照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机构设置

机关、教辅、后勤等单位党支部一般按部、处、室、服务中心等设置

学生党支部一般年级、班级、专业设置,党员人数较多的专业可适当拆分设立党支部

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一般按离退休人员所在工作单位隶属关系或居住地就近、便于活动开展等原则灵活设置。

同时,鼓励创建特色党支部,可根据实际需要,建立师生党支部,依托重大项目组、学科组、课题组、创新团队、科研平台、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机构以及学生公寓、社团组织等建立党支部适时成立学生班级、寝室党小组。学生外出实习、“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成立临时党支部做到应建尽建、设置科学、调整及时、换届按期,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保证全校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2.党支部委员会设置规则。有正式党员7人以上的党支部应设立党支部委员会,党支部委员会由党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党支部委员会书记和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必要时可以设1名副书记。党支部委员会由3至5人组成,一般不超过7人党支部正式党员少于9人的,委员可相互兼任,委员名额不得超过或等于支部正式党员的半数;正式党员不足7人的党支部,不设支部委员会,1名书记,必要时可1名副书记直接党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党的支部委员会和不设支部委员会的支部书记、副书记每届任期3年。

、工作程序与日程安排1210—1225日)

1.准备工作。各党委(总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制定本单位党支部换届方案。各党委(总支)应保持现有党支部的稳定性,一般不进行调整。如确因工作原因,需要对党支部进行调整的,要严格按照党支部设置规则,明确提出党支部调整方案,填写《中共东北农业大学xxx委员会(或总支部委员会)党支部调整情况表》(附件1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审查各党委(总支)党支部调整方案经党委组织部审查通过后开展党支部换届工作;如审查未通过,各党委(总支)要按照审查反馈意见,重新调整方案。对现有党支部进行调整的无需报告

2.宣传发动各党委(总支)要自上而下地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解读党支部换届方案学习相关文件规定号召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选举前通过党的组织生活和必要的会议,向党员讲清选举的目的意义要求,针对党员的思想实际,进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党员权利和义务的教育。

3.酝酿推荐候选人党支部委员会候选人,由上届党支部委员会根据党支部多数党员的意见确定,委员候选人的差额为应选人数的百分之二十,在党支部党员大会上进行选举。设立支委会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的产生,由上届党支部委员会提出候选人,报各党委(总支)审核考察同意后,在党支部委员会会议上进行选举;不设支委会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的产生,由全体党员充分酝酿,提出候选人,报各党委(总支)审核考察同意后,在党员大会上进行选举。各党委(总支)要对党支部提出的党支部书记候选人认真进行审核、开展组织考察,经各党委(总支)会议讨论决定后,作为候选人提名人选提交党支部委员会或党员大会选举。

党支部书记任职基本条件和资格

党支部书记任职要满足《东北农业大学2019年科级干部平级调整及选拔任用工作方案》中科级干部任职基本条件,同时,还应当具有1年以上的党龄。

机关党委下设党支部的书记由所在部门负责人担任,如部门负责人为党外干部,要由部门党员副职担任党支部书记;教师党支部要严格按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标准配备,由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或者博士研究生学历学位的教师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原则上要由学生政治辅导员担任,优秀的高年级学生党员可担任学生党支部副书记和支委;提倡鼓励研究生指导教师担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根据离退休教职工党员实际情况产生。

4.党支部换届选举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正式党员7人以上的党支部选举产生支部委员会,由党支部委员会会议选举产生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确定委员工作分工;正式党员不足7人的党支部直接选举产生党支部书记、副书记。

选举工作相关要求

(1)进行选举时,正式党员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会议有效。召开党支部党员大会进行选举,由各党支部上届委员会主持不设委员会的党支部进行选举,由上届党支部书记主持;新调整、增设的党支部各党委(总支)派1名党员领导班子成员主持

设立支委会的党支部委员会委员和不设支委会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直接进行正式选举,候选人获得的赞成票必须超过实到会有选举权人数的一半,始得当选。如遇票数相等不能确定当选人时,应就票数相等的被选举人重新投票,得票多的当选。当选人少于应选名额时,由上届党支部委员会就不足的名额重新确定候选人,另行选举。

(2)选举设监票人1-2名,负责对选举全过程进行监督;设计票人2名,在监票人监督下进行工作,负责核实党员人数、收票、检票、计票等事宜,候选人不得担任监票人或计票人

(3)选举一律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票上的候选人名单,以姓氏笔画为序排列。根据党章的规定,预备党员、受留党察看处分尚未恢复党员权利的正式党员,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因犯罪被监禁尚未作出党纪处理的正式党员,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4)选举人对候选人可投赞成票或不赞成票,也可以弃权;投不赞成票者可另选他人;投弃权票者不可另选他人。每张选票所选人数等于或少于应选人数的为有效票,多于应选人数的为无效票。

(5)选举结束后,监票人、计票人应将投票人数和票数加以核对,做好记录,与监票人一同签字,由监票人公布候选人的得票数由会议主持人宣布当选的设立党支部委员会的委员或不设立党支部委员会的支部书记名单

5.选举结果备案。换届选举结束后,各党支部要及时向所在党委(总支)报送选举情况,包括党员总人数、应出席人数、实到人数、有效票数,书记、委员当选人名单及得票数选举结果由各党委(总支)审批

各党委(总支)中共东北农业大学×××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党支部换届选举结果报告表(附件2)和《党支部(含委员)基本信息统计表》(附件3)于12月27日前,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学校党委组织部支部书记统一备案确认对符合科级干部任职资格和条件的教师党支部书记纳入科级干部管理。

、有关注意事项及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党支部换届是我校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换届选举工作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党委组织部负责业务指导,各党委(总支)具体组织实施各党委(总支)书记要精心组织,统筹安排认真把换届选举工作做细做实。

(二)严格程序,严肃纪律。党支部要熟悉、掌握换届选举工作有关规定,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要求的程序和方法,扎实做好换届选举各项工作。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严肃党的纪律,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风清气正,有序进行。

未尽事宜可及时与党委组织部沟通联系。

联系人:张春燕王凤臣

联系电话:5519031955191282

                                                     

                                                           组织部

                                                  20191212

上一条:东北农业大学2021年上半年基层党组织生活指导意见 下一条:关于开展2018年基层党支部设置备案的通知

关闭

版权信息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香坊区木材街59号 电话:+86-451-55190319 邮编:150030

Copyright(2010) 东北农业大学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