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到东农党员先锋网!
首页|党建工作|干部工作|规章制度|党校工作|人才工作|部门概况|我为群众办实事
热搜关键词: 两学一做
当前位置: 首页>>党校工作>>教育培训>>积极分子培训>>正文

东北农业大学第四十五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实施方案

2017年03月15日 17:07  点击:[]

为深入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主题教育,切实加强我校入党积极分子系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夯实发展党员工作基础,经学校党委组织部和党校研究决定,举办第四十五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现制定实施方案。

一、培训对象及名额分配

培训对象为在校本科生、研究生、教职工中的入党重点积极分子。参训学员由分党校根据本单位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实际情况研究确定。名额分配原则是:本科生遵循4-4-2比例结构,即以每个自然班(按30人计)为单位,一、二年级每班培训4人,三年级每班培训2人,毕业年级原则上不安排或尽量少安排培训学员(下一期培训将遵循5-5-2比例结构,即一、二年级每班5人,三年级每班2人);研究生班级可按照积极分子总数的20%安排学员;教工积极分子培训不做比例要求,由各分党委(党总支)组织报名,组织部、党校统一编班,委托某分党校管理培训。

二、培训时间及日程安排

从本期开始,我校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变更为一年举办一次,安排在春季学期。本次培训自3月16日至5月31日,为期2个半月。秋季学期将安排发展对象培训班。

3月16-19日,以分党校为单位,填写附件1《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报名表》,并于3月22日前将学员相关信息导入教育培训平台,平台操作指南见附件2、附件3。

3月20-26日,分发教材、学习笔记,以分党校为单位举行开班式,学员自学。

3月27日-5月14日,学员线上学习、网上测试答题、学员自学。

4月1日-5月21日,学员课堂学习、分组讨论、社会实践、撰写心得体会、学员自学。

5月22-27日,学员自学、综合复习。

5月28日,结业考试时间。

5月29-31日,评选优秀学员,以分党校为单位举行结业式,学员学习成果汇报,颁发结业证书。

三、组织设置及相应职责

本期培训由学校组织部、党校统一组织管理,各分党校具体组织实施。各学院党委书记担任分党校校长,负总责;副书记担任分党校常务副校长,具体负责培训的组织、实施、管理工作。

各分党校须建立完善的组织机构,依据培训学员数量,按年级或专业组建积极分子培训班,每个班级人数原则上40人左右。班级需设班主任一名,由辅导员老师或高年级正式党员担任,每人只能担任一个班级的班主任;每班设班长、副班长各一名,每个班级分两个小组,分别设组长、副组长各1人,班、组长由参训学员骨干担任;有条件的分党校,可聘请离退休老党员、教职工中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担任培训班的学员指导教师,协助班主任开展工作。

班主任主要职责,负责班级总体情况,组织召开班级会议,全面掌握学员学习、出勤、讨论、实践等情况,负责指导和督促学员按时完成各项培训任务,解决培训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组织学员参加结业考试,对学员考核成绩等级做出评定,打印党校结业证书,向组织部、党校推荐评选优秀学员、优秀组织者等。具体负责给出学员学习心得成绩;会同分党校网络后台管理员给出学员网上学习及网上测试成绩。

班长、副班长配合班主任做好学员的日常管理及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主要负责学员的日常考核,记录学员日常表现、出勤、参与讨论、参与社会实践中的表现。具体负责会同组长、副组长给出学员出勤成绩、分组讨论成绩、社会实践成绩。

组长、副组长配合班主任、班长、副班长做好学员日常考核、监督工作。记录学员日常表现、出勤、参与小组活动、小组讨论、社会实践等活动中的表现。具体负责会同班长、副班长一起给出学员出勤成绩、分组讨论成绩、社会实践成绩。

四、培训形式及培训内容

本次培训基本形式为课堂教学、网上学习、网上测试、课外自学、分组讨论、社会实践、撰写心得体会、结业考试等方式。体现为“三个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培训依托东北农业大学党校网上教育培训平台开展,线下培训采取重点专题进行课堂面授进行;理论学习与讨论、体验相结合,既有理论知识的学习,又有探讨交流、实践体验的感悟提升;主动学习与严格要求相结合,提倡学员自主学习、主动学习,又通过严格程序、严格制度、严格考核督促学习。

本次培训内容主要是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重点是党章、党的光辉历程、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党规党纪。线上培训重点学习《党的性质和奋斗目标》、《党的指导思想》、《发展党员的程序和手续》、《争取早日成为合格的共产党员》、《百年潮中国梦》等内容。线下培训主要是党章专题、党史专题、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专题、党规党纪专题的课堂教学,专题由组织部、党校组织成立课题组统一备课、统一课件,分散授课,每个课题组10人左右,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政工干部队伍(各分党委、总支书记、副书记、负责党建研究工作的辅导员)、党群机关干部(学校党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委委员、党口部门工作人员)中遴选。

课堂教学以两个班合班上课为宜,最多可安排3个班合班上课,由分党校统筹安排;网上学习、网上测试、课外自学、撰写心得等由学员在规定时间内自主安排;分组讨论,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每一专题结束后,安排一次;社会实践,由分党校确立实践主题,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以班级或小组为单位组织实施。

本次培训共32学时。其中,网上学习10学时,课堂教学8学时,分组讨论4学时,社会实践2学时,学习心得1学时,网上测试1学时,课外自学6学时(分党校在方案中细化)。

五、考核方式及成绩记载

学员考核成绩由日常考核和结业考试两部分组成。评定等级设定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

学员考核成绩满分为200分。日常考核成绩100分,其中出勤情况20分,网上学习及网上测试20分、学习心得20分、分组讨论20分、社会实践20分。结业考试100分,采取闭卷形式,考试题型分为填空题、选择题、判断题、简题答、论述题,考试内容主要是党章、党的光辉历程、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党规党纪。

学员填写《东北农业大学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学员结业登记表》,记载成绩,装入个人档案。考核成绩在170分以上且日常考核及结业考试成绩均在80分(包括80分)以上的学员,成绩记载为优秀等级;考核成绩在150分以上且日常考核及结业考试成绩均在70分(含70分)以上的学员,成绩记载为良好等级;考核成绩在120分以上且日常考核及结业考试成绩均在60分(含60分)以上的学员,成绩记载为合格等级;三项成绩有一项不达标的,降一等级记载;总成绩少于120分的学员,考核等级为不合格。合格及以上的学员将颁发结业证明。

六、优秀学员及优秀组织者的评选

本期培训组织部、党校将评选出“优秀学员标兵”和“党校培训优秀组织者”,颁发证书。优秀学员标兵评选不超过学员总数的10%,重点从考核等级为“优秀”的学员中评选,优秀学员标兵直接成为“推优”对象。党校培训优秀组织者重点从各级党校负责人、班主任、课外指导教师、班长、副班长、组长、副组长中评选,评选比例为上述人员总数的20%。评选条件为,组织培训认真负责,班级学员学习态度端正,学习质量较高,社会实践丰富,讨论积极热烈,记录完整详实,培训学员评选“党校培训优秀组织者”需考核等级为“良好”及以上,被评选为“党校培训优秀组织者”的培训学员,直接成为“推优”对象。

上述评选由分党校按比例评选后上报组织部、党校。

七、相关政策及纪律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分党校要高度重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确定专人负责,精心组织实施,制定详细培训方案,于3月20日前将培训方案、分班情况、班组负责人上报学校党校。

2、加强管理,确保安全。分党校要做好培训的管理、监督及安全工作,重点做好过程考核,要求学员上课有教材,学习有笔记,讨论有提纲,实践有记录。坚决防止态度不端正、学习不认真和活动走过场等情况发生。实践环节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确保学员的安全。

3、顾全大局,保障有力。组织部、党校负责购买教材,印制学习笔记,免费提供给每位学员;负责出题、印制试卷,安排考场、调配监考人员、巡考人员,组织阅卷。分党校负责发放教材、学习笔记,按每班2人提供监考人员,负责从党建经费中支付授课教师讲课费,班主任、监考人员、阅卷人员适当补助费。

其它未尽事宜,由党委组织部、党校负责解释。

联 系 人:张春燕  吕晶

联系电话:55190319  55191689

办公地点:主楼653

附件1:《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报名表》

附件2:党校网上教育培训平台学员操作指南

附件3:党校网上教育培训平台分党校操作指南

                                      中共东北农业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东北农业大学委员会党校

                                                      2017年3月15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东北农业大学第四十八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第四十四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结业考试安排的通知

关闭

版权信息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香坊区木材街59号 电话:+86-451-55190319 邮编:150030

Copyright(2010) 东北农业大学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