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到东农党员先锋网!
首页|党建工作|干部工作|规章制度|党校工作|人才工作|部门概况|我为群众办实事
热搜关键词: 两学一做
当前位置: 首页>>干部工作>>班子建设>>正文

关于召开2016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

2016年12月28日 14:05  点击:[]

各党委、总支:

  为认真开好2016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根据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16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黑组通字〔201670号)和省委高校工委有关要求,学校党委研究决定,近期全校各部门、各单位要组织召开一次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会人员范围和时间安排

  参会人员范围:各处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的党员领导干部,非中共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列席会议。其他列席人员由各单位自行确定。

   各单位民主生活会在2017120日前全面完成。

  二、准确把握民主生活会主题和基本要求

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重点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发表的两次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聚焦以下4个方面要求,开展党性分析,触动思想、触及灵魂,切实收到实效。在政治合格方面,重点是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执行纪律合格方面,重点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忠诚老实,强化组织观念,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在品德合格方面,重点是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在发挥作用合格方面,重点是践行正确政绩观,无私无畏、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苦干实干。

  这次民主生活会要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持团结--批评--团结,实事求是、出于公心,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不纠缠细枝末节,不搞无原则纷争,确保开出高质量、好效果。要通过民主生活会,使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受到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切实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三、对照《准则》《条例》查找突出问题

  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准则》《条例》规定要求,紧密结合实际,着重从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理想信念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信仰信念模糊动摇、精神空虚迷茫,在大是大非面前没有立场、没有态度等问题。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重大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做两面人,独断专行,搞任人唯亲、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问题。作风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弄虚作假,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变相反弹回潮,不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等问题。担当作为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庸碌无为,消极应付、推诿扯皮等问题。组织生活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不主动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规定自觉交纳党费,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缺失缺位,主要负责同志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执纪不严、违纪不究,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

  四、从严从实做好各环节工作

1.深化学习研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针对我省的两个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掌握《准则》基本精神和《条例》基本要求,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开展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广泛征求意见。采取座谈访谈、设置意见箱和网络征询等方式,广泛听取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师生群众的意见,并原汁原味向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反馈。主要负责同志要主持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上级党组织要结合干部考察、年度考核情况,指出发现问题。

3.开展谈心谈话。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和分管科室负责同志之间必谈,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必谈。谈心谈话要一对一、面对面,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避免寒暄问候、闲聊家常,评功摆好、歌功颂德,只谈工作、不讲问题,泛泛而谈、偏离主题等问题发生,确保达到谈深谈透、沟通思想的效果,努力营造开好民主生活会的良好氛围。

4.认真准备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要深刻进行党性分析,检视党性修养的差距。要认真反思近年来中央、省委查处的典型案例,要将严重违法违纪各级干部忏悔录作为民主生活会的反面教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汲取教训,反躬自省,引为镜鉴。在此基础上,主要负责同志主持研究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发言提纲。个人发言提纲要对本人重大事项报告、配偶子女从业情况以及巡视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的问题说清楚、谈透彻。受到问责的领导干部,应当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查。主要负责同志要对班子成员发言提纲进行审阅把关。

5.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落细落小、见人见事见思想,防止以讲道理代替谈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相互批评要坦诚相见、开门见山,本着对组织、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不主观武断,不发泄私愤,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不能搞一团和气、当老好人。对批评意见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坚决克服文过饰非、知错不改等错误倾向。主要负责同志要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示范行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打消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思想顾虑。

6.抓好整改落实。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形成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清单,并在一定范围公开。要聚焦具体问题,细化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方案和工作日程表。要分类施策,可以马上解决的,要立行立改;需要一段时间加以解决的,要制定持续改进的具体措施,规定完成时限;需要组织协调解决的,要明确责任分工。整改情况要采取适当方式在本部门、本单位进行公示,接受党员师生群众监督。

五、有关要求

1.开好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狠抓突出问题的整改,对于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各基层党委(总支)要高度重视,严格落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组织领导。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好头、把好关。

2. 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按照《通知》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严格落实。要紧密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会议方案,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审核,并在民主生活会召开3天前,将民主生活会时间、地点、参加会议人员名单等材料,报送学校党委组织部。

3.各部门、各单位要妥善处理好临近年末工作任务较多,以及即将进入寒假的矛盾,努力克服困难,合理安排会议时间(原则上不少于半天),确保民主生活会不走过场,扎实开展。各单位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要在适当范围内通报,并在民主生活会后7天内,向学校党委组织部报送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报告内容包括:会议召开的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发言材料、会前征求到的干部群众意见材料、会后制定的整改措施、前一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的情况等。

   

                       中共东北农业大学委员会

                         20161228

上一条:关于处级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调整报备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征求学校领导班子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意见建议的通知

关闭

版权信息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香坊区木材街59号 电话:+86-451-55190319 邮编:150030

Copyright(2010) 东北农业大学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