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来到东农党员先锋网!
首页|党建工作|干部工作|规章制度|党校工作|人才工作|部门概况|我为群众办实事
热搜关键词: 两学一做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师生有需求,学校有回应,在办实事中展现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

2021年05月24日 16:18  点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校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关于高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五大行动,即:简化办事流程“提质行动”、后勤整改“保障行动”、关爱特殊群体“温暖行动”、开展志愿服务“爱心行动”、服务龙江发展“助力行动”。积极畅通渠道,通过在校园网主页发布征求意见建议通知,公布校党委书记、校长邮箱,实践活动组设立征求意见邮箱,在主楼大厅设立征求意见箱等方式,主动发现问题、查找问题,把师生关注的小事当做学校的大事,从师生关心关切的事情做起,从师生急难愁盼的事情抓起。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实践活动组对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梳理,推出一系列“解民忧 暖民心 惠民生”项目,回应师生关切,让师生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提质增效,简化办事流程做实功

进一步畅通师生咨询、办事和意见反馈渠道,落实好校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要求。学生工作部开通了“校园百事通”智能咨询助手,7*24小时在线提供咨询服务,目前,系统已覆盖38个类别的近700个常用问题,及时解答学生问题37260人次;招生就业处完善就业管理服务网上平台,推进就业手续一站式办结,目前,平台注册应届毕业生7361人,注册率97.42%,有效解决了毕业生就业签约及改派程序繁琐的问题;教务处开发了学生证线上补办,教室使用情况查询,教师开、调、串、停、代课审批3个程序,让信息多跑路,办事师生少跑腿,简化办事流程,提升了工作效率。实验室管理处将封闭管理的多媒体教室24小时开放,为学生自习提供便利,提高教室利用率满足学生需求。

需求导向,后勤整改见实效

后勤服务保障是学校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力争满足广大师生对后勤服务的多样化需求。饮食服务中心不断丰富食堂餐饮种类,分别在南区一餐厅三楼开设“东农火锅城”、一楼增加了自选麻辣烫,北三餐厅二楼增加了“麻辣货”档口,为师生用餐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公寓管理中心为每台洗衣机安装了洗衣液、除菌液投放装置。为解决国际学院142名提前返校学生住宿问题,改造装修学生宿舍16间。探索服务新模式,在南区第十学生公寓试点建设完成公寓内学生浴室1个即将投入使用,提升服务质量,改善了学生的居住环境;学校幼儿园为幼儿购买教辅教材4类8种1500余本,延长班主任看护时间,切实解决家长因工作忙导致接孩子放学不便的问题;图书馆在开水间安装了2台净水开水设备,方便读者在馆期间的饮水需求。

细致入微,关爱特殊群体出实招

针对不同群体教职工的就诊、用药需求,校医院推出了患者用药咨询和药品扩容项目,目前,按需单独采购非储备药品23种,药品供应达410多种,丰富了药品种类,降低医疗费用,防范医疗风险;学生工作部与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建立医联体合作,为我校师生就诊开辟便捷通道。邀请该院王艳玲主任医师定期到校医院坐诊,为心理健康问题学生提供心理咨询82人次;离退休工作处购入大字版党史书籍、收音机200余台,主动送学上门,满足离退休老同志的党史学习需求,既保证党史学习教育实效,又体现有温度的人文关怀。

窗体底端

主动作为,开展志愿服务在实处

为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令,配合开展疫苗集中接种,校团委组织来自15个院系的1200名学生志愿者,每天从早上七点至下午五点划分为4个时间段,每个时间段60名志愿者上岗,不间断为学校疫苗接种提供志愿服务工作,总志愿服务时长超3000小时,为全校2万余名师生安全接种提供了有力保障;保卫处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调整开放学校北门出入通道,配合交警部门在东门新画了禁停标志,对校内39处减速带全部进行了粉刷,保证良好校园交通秩序;后勤管理处组织各单位在西环路等区域栽种山楂159棵、蒙古栎58棵、青楷槭、糠椴、红松等树苗700余株,扩大了学校绿化面积,进一步美化校园环境。

深入一线,服务龙江发展重实践  

学校始终把开展社会服务摆在重要的位置,注重同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相结合,积极组织下基层服务龙江春耕生产。我校组织61名科技特派员围绕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深入到农村生产一线,以科技培训、现场指导、技术答疑等方式开展备春耕生产科技服务,切实解决农业生产一线技术难题。组织科技特派员深入甘南县、林甸县、虎林市等16个市县区农村生产一线开展科技服务172人次,累计下乡184天次,服务农民合作组织15个,直接服务指导农户455户,推广“原茬地免耕覆秸精量播种机”等农机具2套件,推广东农428水稻新品种、东富105水稻新品种、东农豆253大豆新品种等农作物新品种81个,推广“寒地水稻简化高效精准施肥”、“五谷丰素生物浸种技术”等新技术47个,建立示范基地9个,为受援地区引进项目3个,服务涉农企业5家,开展线上培训37次、开展线下培训指导20次,累计培训人数9572人次,解决基层备春耕生产难题116个,把形式多样的科技服务送到田间地头,为春耕生产注入科技动力、插上科技翅膀。

下一步,我校将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做好广大师生意见建议的收集反馈工作,及时将推进落实情况进行公示,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不断增强师生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凝聚更大力量。

上一条:机关党委组织部党支部开展参观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图片展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我校召开基层党委(总支)书记工作会议

关闭

版权信息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香坊区木材街59号 电话:+86-451-55190319 邮编:150030

Copyright(2010) 东北农业大学党委组织部